元宇宙网

在上市18年之际金发科技宣布进军高端医疗器械

导读 在上市18年之际,金发科技(600143 SH)宣布进军高端医疗器械。6月23日,金发科技与王迎军院士团队签订框架协议,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这宣

在上市18年之际,金发科技(600143.SH)宣布进军高端医疗器械。

6月23日,金发科技与王迎军院士团队签订框架协议,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这宣告着金发科技将会继续押注医疗器械赛道。

王迎军是中国生物材料研发的先行者,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由王迎军领衔的团队也是生物材料及医疗器械领域的顶级科研团队,在骨齿科、血液净化材料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并成功产业化,广泛用于临床,在医疗器械研发与成果转化方面拥有研发、转化、监管、检验检测等全链条资源禀赋与成果转化能力。

“成立金发医疗健康板块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源于金发董事会充分论证和深思熟虑的发展战略、我们从医疗耗材入手,将快速推进创新型二类、三类医疗器械以及高端医疗耗材领域。”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我们相信,未来金发医疗将依托“金发医疗-王迎军院士”联合实验室,借助王迎军院士团队在医疗器械领域长期积累的科研成果、专业能力、行业地位,集成转化链、创新链资源,高效实现新型生物材料、创新医疗器械的产业化,金发医疗将快速进军并问鼎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医疗器械科研转化难度大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统计,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629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04万亿元,5年增加了4095亿元,增长65%,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54%,高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艾媒咨询预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5万亿元,2025年将达到1.84万亿元。不过,发达国家高端品牌依旧强势,占据了我国中高端医疗器械市场的80%。

高端医疗设备和核心技术对进口的依赖,让医疗器械的国际供应链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背景下显得更加脆弱。因此,高端医疗器械国产替代的紧迫性日渐突显,各方对于高端医疗器械的支持政策也纷至沓来。

“十四五”规划把高端医疗设备作为医疗器械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工信部就《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模(2021-2025年)》公开征求意见,以推进医疗设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鼓励支持具备“硬科技”实力,但未形成一定收入规模的医疗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6月10日,上交所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7号——医疗器械企业适用第五套上市标准》。

王迎军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医疗器械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也暴露了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痛点,低端产品、大路技术、红海市场,被别人‘卡脖子’的滋味并不好受!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关键基础生物材料和高端产业技术的储备不足。我们的医疗器械行业发展非常快,但由于种种原因,大量的高端医疗器械的研究成果还停留在实验室里面,还没有实现产业化并走到临床中去。”

对于医疗器械科研成果转化的难题,新型生物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广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强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解释,医疗器械是一个强监管的行业,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链条很长、很严格且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很多科研人员并不具备应对行业监管、质量控制与市场开拓的能力;对于企业而言,高端医疗器械是一个技术门槛相对较高的行业,企业不一定具备承接创新科研成果的技术能力。除此以外,医疗器械的投资周期比较长,需要的研发投入也比较大,而且还存在市场的不确定性,高端医疗器械的投资方则面临资金的长回报周期的压力,由此种种,创新与高端医疗器械的科研成果转化是具有很大难度的。

一边是在实验室里等待产业化的科研成果,一边则是对万亿医疗器械市场跃跃欲试的企业,在这种情况下,金发科技与王迎军团队志同道合,一拍即合。

金发科技总经理李南京对时代财经坦言:“(要做高端医疗器械)最大的挑战还是专业人才,我们和王迎军院士团队组建实验室,实际上就是为了解决专业团队的问题。”

金发科技此次与王迎军院士团队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形成资源互补,强强联合,系统融合。一方面,依靠王迎军院士团队在医疗器械领域长期积累的科研成果、专业能力、行业地位和资源整合能力,帮助金发医疗快速进入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提高金发医疗的产品竞争力和行业地位;另一方面,借助金发科技在高分子材料领域深耕多年的材料应用技术积累和覆盖全球的材料应用推广营销网络,助力高端研究成果及时走向市场、走到临床,早日实现产业化。

高端医疗器械梦加速落地

这并非金发科技第一次试水医疗器械领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金发科技看到了防疫用品巨大的市场需求,随即成立金发医疗。依托金发科技在高分子新材料领域的技术积淀,金发医疗迅速打通了熔喷料/透气膜料、熔喷布、口罩/防护服的全产业链。金发医疗自主研发的高效低阻口罩、高抗静电防护服等产品,也成为了热销产品,金发医疗也因此迅速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口罩生产商之一。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金发科技医疗健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27亿元,约占总营业收入的3.8%。

不过,截至目前,金发科技对医疗器械领域的探索大多集中于口罩、手套、防护服等医疗耗材,要切入技术门槛更高的高端医疗器械赛道,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科研支持和研发投入。

金发科技是国内高分子新材料的龙头,凭借30年来的技术积累和专利储备,有效提高了我国高分子材料的自给率,提升了中国高分子材料在全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在具备技术优势的同时,作为一个年营收入数百亿元的上市公司,金发科技也拥有成熟的产业化能力。

疫情期间转入医疗器械行业的“跨界选手”并不少,但金发科技是为数不多的把医疗器械作为长期业务发展的“跨界”企业之一。李南京认为,这要得益于金发科技稳定的质控能力和生产制造能力,也正是这样的能力,给了金发科技向技术门槛更高的领域发起挑战的信心。

马强对时代财经表示,金发科技正在研发的很多新材料都在医疗器械领域有大的应用前景,“我们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宽,比如骨科修复材料、创面敷料或者抗菌材料等,我们会和金发进行磋商,根据产业和市场的发展前景来决定具体的合作产品”。

“实际上,高分子材料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是很广泛的,我们的材料在医疗器械很多方面都有应用,比如CT、核磁共振设备里面用到的塑料构件,都属于高分子材料。但我们今天谈论的,更多是直接与人体相关的、可以植入人体的医疗器械,比如骨科、齿科的修复材料等。”李南京对时代财经表示,“快速把产品开发出来,突破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瓶颈,这条路并不好走,所以我们才选择联合起来,利用各自的优势,做到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