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网

慕思股份受到投资人的热情追捧上市首日喜获44%的顶格涨停

导读 慕思股份(001323)受到投资人的热情追捧,6月23日上市首日喜获44%的顶格涨停。公司一直秉承让人们睡得更好的企业使命,专注于人体健康睡眠研

慕思股份(001323)受到投资人的热情追捧,6月23日上市首日喜获44%的顶格涨停。公司一直秉承“让人们睡得更好”的企业使命,专注于人体健康睡眠研究,不断通过设计、材料和智能科技创新实现产品矩阵的迭代升级,真正实现让“床适应人”来提高人们睡眠质量。

通过全方位的营销推广,目前慕思股份已拥有慕思、慕思国际、慕思沙发、慕思美居、V6家居、崔佧(TRECA)和思丽德赛七大主力品牌。目前,“慕思”品牌已深入人心,慕思床垫在国内市场线上销售排名第一。

从业绩上看,2018-2021年,慕思股份营收净利润持续攀升,经营性净现金流趋势向好。本次IPO,公司募集超14亿元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张产能。未来,慕思股份将继续夯实“慕思”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构建智慧健康睡眠生态系统,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占据未来发展的先机

受益于我国经济的持续与快速增长、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家居装修装饰逐步从重装修向重装饰的转变。近年来,我国软体家具行业消费额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根据CSIL的统计,2010年至2020年,我国软体家具消费额由117亿美元增长至18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90%,已跃居全球最大的软体家具消费国。

根据CSIL的统计,2020年全球主要国家床垫市场消费规模290亿美元,占全球软体家具消费规模的43.15%;2020年我国床垫行业消费规模85.40亿美元,占中国软体家具消费规模的45.43%,床垫在软体家具消费中占有较大份额。

我国是全球床垫行业第二大的消费国。根据CSIL统计,美国、中国、印度、巴西、德国和英国为全球主要的床垫消费市场,2020年合计消费规模达209.01亿美元,约占全球主要国家床垫市场消费总规模的72.07%。其中,2020年中国床垫行业消费规模为85.40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的消费国。此外,2010年至2020年,中国床垫行业消费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15%,高于其他国家床垫消费市场的增速。

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将为床垫产品带来更多的消费群体,且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和人口代际化差异将推动消费观念的转变与升级,消费人群愈发注重床垫产品的品牌与品质。据悉,我国床垫行业未来发展具有五大趋势:

①具备较强品牌影响力与实现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床垫企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②我国床垫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

③床垫渠道与营销模式越发多元化;

④多品类、智能化产品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⑤量身定制的个性化产品是高端品牌溢价的重要支撑。

目前,国内知名的软体家具企业主要包括慕思股份、顾家家居、敏华控股、梦百合、喜临门、远超智慧、雅兰集团等。

根据观研网的数据,2019年我国床垫企业CR5为15.99%,其中慕思市场占有率第一。

线下销售方面,根据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提供的数据,报告期内,慕思产品的终端销售额在软床品类中名列第一;线上销售方面,根据京东商智查询数据,慕思官方旗舰店在京东平台的床垫品类成交额中排名第一。品牌运营方面,根据第五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评选的“2020-2021中国十大优选软体家居(床/床垫)品牌”结果,慕思品牌排名第一。

慕思股份在行业的地位举足轻重,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下,占有非常好的先机。

已构筑七大品牌矩阵

深耕健康睡眠领域十余年,慕思股份凭借出色的研发技术、稳定的产品质量和细致周到的售后服务,其打造的“慕思”已成为国内床垫行业的知名品牌。

为满足不同用户对睡眠产品的需求,慕思股份不断整合全球优质睡眠资源。目前已形成7大主力品牌,包括“慕思”、“V6家居”、“崔佧(TRECA)”、“慕思国际”、“思丽德赛(Sleep Designs)”、“慕思沙发”和“慕思美居”,构建了完整的中高端及年轻时尚品牌矩阵,可满足消费者定制化的健康睡眠需求。

随着慕思股份在健康睡眠领域的精耕细作,“慕思”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慕思De Rucci”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评选为中国驰名商标。

同时,慕思股份获得了“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中国品牌(行业)十大创新力企业”、“睡眠产业特殊贡献奖”、“2019-2020十大优选儿童家具品牌”、“2019-2020十大优选寝具(床垫/床)品牌”、“2020-2021中国十大优选软体家居(床/床垫)品牌”、“质量诚信承诺示范企业”等多项殊荣。

除此之外,定位于健康睡眠文化的推广者和传播者,慕思股份高度重视品牌形象塑造。在宣传营销方面,通过持续广告投入和宣传以及体育营销和名人营销等跨界合作,提升慕思股份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

业绩持续高增

品牌力强和渠道的优势推动慕思股份业绩高速增长,2018-2021年,慕思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和招股书,2018-2021年,慕思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88亿元、38.62亿元、44.52亿元、64.81亿元,2019-2021年同比增速分别为21.16%、15.29%、45.56%。

2018-2021年,慕思股份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3.33亿元、5.36亿元、6.86亿元,2019-2021年同比增速分别为54.16%、61.18%、28.00%。

可以看出,2018-2021年,慕思股份营收净利润逐年上升,整体业绩向好,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慕思股份营业收入增速达到45.56%,业绩增速表现靓丽。

同期,慕思股份盈利能力向好,其经营性净现金流持续为正且快速增长。2018-2021年,慕思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58亿元、9.43亿元、9.86亿元、9.95亿元。

此番上市,慕思股份拟募集14.77亿元分别投入“华东健康寝具生产线建设项目”、“数字化营销项目”、“健康睡眠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未来,慕思股份将继续深耕健康睡眠领域,通过科技创新、整合全球资源构建智慧健康睡眠生态系统,致力于成为全球受尊重的健康睡眠品牌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