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网

2022年度轻工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发布

导读 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2022年度轻工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OPE平台,Haier Open Partnership Ecosy

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2022年度轻工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OPE平台,Haier Open Partnership Ecosystem)、钉钉等18个平台入选。

作为海尔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HOPE平台每年举办上百场面向中小企业的技术讲座、专家咨询和资源对接活动,累计服务企业1万余家。同时,HOPE平台将中小企业创新成果与海尔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大健康三大主业的资源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中小企业提供供需对接、资源共享、创新赋能的一站式服务。

“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今年5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1部门发布《关于开展“携手行动”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明确了“打造大中小企业创新链”“巩固大中小企业产业链”等重点任务。

为了充分发挥大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海尔集团构建了三大平台——HOPE开放式创新服务平台,连接创新资源与用户需求,推动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科技成果转化;海创汇创业加速平台,开放大企业产业资源,赋能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发展;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牵引中小企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创新链:打造科技创新“联合舰队”

2月,在青岛举办的首场“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对接交流会上,海尔发布34项产品技术合作需求;4月,海尔联合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发布智能科技领域首批技术需求榜单,面向全国招贤;6月27日,“中小微企业日”,全国首场“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对接大会在青岛举行,海尔带来9类63项需求,涉及智慧家庭等领域……进入2022年,海尔连续“发榜”,吸引了众多中小企业“揭榜”。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海尔路径

频频“发榜”背后,是海尔构建的开放式创新生态体系。HOPE平台作为海尔研发连接用户和资源的入口,正是技术、创意、产品或解决方案落地的“加速器”,平台每年发布技术需求上千个,解决产业线技术难题近百个,为众多中小企业找到了应用场景。同时,HOPE平台通过专家社群、创新挑战赛等,把更多的技术、专家、项目开放给生态伙伴,助力中小企业成长。

创立于2009年的HOPE平台,既积累了丰富的高校、专家、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也沉淀了用户洞察、需求破题、技术拆解、资源评估的核心方法论,把技术、知识、创意的供给方与需求方聚集到一起,提供交互场景和工具,促成创新产品与场景的诞生与迭代。

“在HOPE平台,创新都是听用户的。”海尔HOPE平台总工程师万新明博士介绍,HOPE平台始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通过搭建创新生态平台,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共同创造价值,进行增值分享。

以用户为中心,让创新零距离对接需求,避免了中小企业的技术、解决方案没有市场买单。通过与中小企业等合作,HOPE平台助力研发出可变分流空调、自由嵌冰箱、洗空气空调等一系列颠覆性产品,给用户带去更好的体验,也让中小企业分享了创新收益。

对于有潜力的科技中小企业,HOPE平台则联合海尔海创汇等创业孵化机构,对其进行股权投资等,扶上马,送一程。

产业链:培育壮大“专精特新”

“开放大企业产业资源,聚焦‘专精特新’。”作为创业加速平台,海创汇为中小企业提供“订单赋能、供应链赋能、科技赋能、资金赋能”。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专精特新”企业则是中小企业的排头兵。培育“专精特新”、推动强链补链,成为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所在。工信部提出,2022年计划再培育3000家左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到2025年,新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0家左右,新培育争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左右——青岛市日前发布《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壮大充满活力的“专精特新”企业群。

培育“专精特新”,大企业如何发力?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痛点,海尔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海创汇平台,向企业开放物流配送等资源网络,拓展产品应用场景,帮助企业获得资金等多方面支持。

作为工信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海创汇从创立开始,便依托海尔产业资源及生态资源构建共享创业平台,聚合产业资源、风险投资、孵化器、高校科研机构等,为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设计、生产、供应链、渠道等全产业链服务。

迈金科技是一家智能骑行装备赛道的“专精特新”企业,今年年初受新冠疫情、外部环境严峻等多重因素影响,遭遇了大件物流无法配送等难题。在海创汇平台上,迈金科技得到了海尔集团物流配送网络的支持,很快解决了困难。同时,海创汇把迈金科技的产品、软件融入到海尔的智慧阳台场景中,一起推广销售,助力这家行业“领骑者”走上发展快车道。

目前,海创汇平台已经服务中小企业4000多家,孵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8家。

数据链:工业互联网破解数字化之困

“疫情期间对企业的调研发现,数字化程度比较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就比较小。”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关键策略。”

较之大企业,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现状难言乐观。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基于样本调查发现,79%的中小企业仍处于数字化转型初步探索阶段,12%的企业处于应用践行阶段,达到深度应用的仅占9%。

有鉴于此,《关于开展“携手行动”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提出“发挥大企业数字化牵引作用”,并强调“增强工业互联网支撑作用”。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海尔路径

服务企业8万家,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自2017年创立,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主要服务对象便是中小企业。针对工业互联网“一米宽、百米深”,行业各有不同、企业各有差异的特点,卡奥斯依靠海尔深厚的制造业积累,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方案,一企一策,精准赋能。针对中小企业对工业互联网投入产出的顾虑,卡奥斯从一个场景或一条生产线的改造开始,让企业看到工业互联网降本、增效的成果,进而全面推开数字化升级。

以2020年入选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青岛征和工业为例,公司是国内链传动行业的领军企业,凭借小小链条,做出10亿年产值。但对标全球顶级供应商,比如年产值120多亿的日本最大链条企业大同(DID),差距明显。由此,提升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与在各行业领军、要求苛刻的合作方相匹配,成为征和工业跨越差距的关键。与卡奥斯达成战略合作后,征和工业完成了生产系统的数字化改造,良品率提升至99.5%,产品研发时间则由25天缩短至7天。2021年11月,征和工业入选国家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将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让中国经济更有韧性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