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网

转氨酶是检测肝功能损害程度的一个非常敏感的数值

导读 肝病患者都非常清楚,在肝功能化验时有一项是转氨酶,如果这项数值异常的话,极有可能是肝功能出现了异常,需要进一步检查。但普通人体检中

肝病患者都非常清楚,在肝功能化验时有一项是转氨酶,如果这项数值异常的话,极有可能是肝功能出现了异常,需要进一步检查。但普通人体检中突然发现转氨酶升高,但没有异常症状,也一定是肝脏出问题了吗?

转氨酶是检测肝功能损害程度的一个非常敏感的数值,其中包括谷草转氨酶和谷丙转氨酶,当肝脏受到损伤时,这两种转氨酶的数值都会相应变化,浓度成倍增加,以此来反应肝细胞受损的严重程度。

但转氨酶有异常变化时都是肝脏有问题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当健康人在有几下几种行为时检测肝功能,都会导致转氨酶数值变化。

如果在检查前有剧烈运动或过度劳累的行为,也会让转氨酶明显升高,或者在检查前不注意饮食,吃的过于油腻,抽烟喝酒,这些行为也会让转氨酶数值变化,所以我们说在肝功能检测前要注意不要过度劳累,提前3到5天就减少活动量,不进行剧烈运动,不吃油腻油炸食物,更不能喝酒,这些行为都会导致数值异常。

还有很多孕妇在检查时也会出现转氨酶异常的情况,这是因为怀孕会引起体内激素变化,转氨酶也会所有变化,所以只要进一步观察肝脏没有问题可以不用管它。

还有一些疾病也会引起转氨酶变化,比如心脏疾病,心肌炎、心力衰竭,胆囊炎、胆石症等胆道系统的疾病,或者感染了疟疾、有肺结核的患者在检测肝功能时转氨酶也会出现变化。

所以检测出转氨酶变化时可以再做一次排除误差,若还有问题可以进一步检查,确定肝脏是否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