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网

麒麟电池将于2023年实现量产

导读 6月22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披露了定增再融资的结果,22家投资机构共计近450亿元募资到位,其中资金超过80%将用于扩大产能。6月23日,宁德时

6月22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披露了定增再融资的结果,22家投资机构共计近450亿元募资到位,其中资金超过80%将用于扩大产能。

6月23日,宁德时代发布第三代CTP——麒麟电池,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可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充放电倍率最快可以达到4C,将于2023年实现量产。

当新技术与新产能相遇,所迸发出的叠乘效应,在电池领域这样一条长坡厚雪的赛道上,宁德时代将掀起怎样的“燎原之势”?我们又该如何真正理解宁德时代这次的技术创新?

四个关键参数:72%、255、1000、4

动力电池的性能提升永远是一个非线性的过程,而近年来正是动力电池发展的瓶颈期:能量密度增长缓慢,整车续航也不再有质的提高。归根到底,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能在有限的空间下,装下更多高能量密度的电芯。

而这恰恰是麒麟电池最关键的优势。发布会上,一段不满4分钟的视频里,宁德时代详细介绍了全球首创并且已发展到第三代的CTP(CTP,cell to pack,无模组电池包)技术麒麟电池,它拥有更高的体积利用率、更高的系统能量密度,实现了更长的续航、更高的充电倍率,这四个参数分别是72%、255W·h/kg、1000km、4C。

这四个数字是什么概念?我们一一来解释。

首先是电芯体积利用率突破72%。这个很好理解,电芯体积利用率越高,一个固定大小的电池包内有效的电芯就越多。放眼全球动力电池领域,72%的数值达到了电池集成度新的高度。作为对比,特斯拉4680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是63%。

而之所以能达成这一成绩,最大的创新就在于麒麟电池突破功能部件的边界,将横纵梁、水冷板与隔热垫三合一,集成为多功能弹性夹层,从而解决了限制动力电池堆叠的一大难题——散热。

传统动力电池的冷却,是放在电池底部,在方形电芯站立放置的情况下,冷却面积只有下面的小部分面积,散热效率有限。而麒麟电池将冷却系统放在了电芯的侧面,从而让每块电芯最大的面积得到冷却,冷却面积达到了传统底部冷却的4倍,电芯控温时间也缩短了一半。

所以,麒麟电池可以做到比传统电池更加极致的堆叠密度。这不仅是因为空间被腾了出来,更因为冷却效率的提升大幅提升了电芯堆叠的安全性。

而这也就带来了第二个关键参数——255W·h/kg。在使用三元电芯的情况下,麒麟电池255W·h/kg的能量密度,相比特斯拉最新的4680电池系统高出了13%,在电化学材料没有发生本质变化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很惊人的差距。即便是使用更具成本优势的磷酸铁锂电芯,麒麟电池的能量密度也能做到160W·h/kg,相比比亚迪刀片电池140W·h/kg的水平,大约高出了14%。

有了超高的能量密度,长续航自然也就应运而生。在目前主流的三元电池系统能量密度180W·h/kg水平下,部分车型已经可以实现700km的续航。简单换算一下,当能量密度从180W·h/kg提升至255W·h/kg,续航水平也可以相应提升至超过1000km。

而且,由于“4倍冷却”带来的控温能力,麒麟电池能够在高能量的同时,释放更高的充放电倍率,最快可以达到4C。这个数字不仅同样是行业内最顶级的水平,而且和电动车领域即将铺开的800V高压进程紧密相关。4C的充电倍率,意味着如果是100度的电池包,就可以支持功率高达400kW的快充,仅需充电10分钟即可将电量从10%充至80%。这对电动车在更多场景的大规模应用,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所以,麒麟电池是一项同时解决了安全、容量、充电倍率、耐久性的电池结构创新技术。同时极强的温控性能和稳定性,也为麒麟电池使用类似高镍电池这种高能量密度、高活性的材料,提供了具备先天优势的承载体,从而让先进材料与先进结构形成1+1>2的效果。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得到的则是一个续航长、充电快、安全又可靠的动力电池。

另一个隐形优势:垂向空间

麒麟电池的发布会上,非常有针对性地把特斯拉4680电池拉出来做比较。特斯拉一直是做圆柱电池,宁德时代则最擅长方形电池,圆柱电池在堆叠的体积密度上天生不如方形电池有优势,所以麒麟电池自然要把堆叠这件事情的优势发挥至最大。

但另一方面,特斯拉的圆柱电池相比方形电池,又在高度上有先天优势。为什么要谈高度?一直以来,电动车有一个很难解决的痛点——车厢地板高度偏高。尤其是在电动轿车上,地板高度偏高会直接影响后排乘坐的舒适性和整车姿态。而罪魁祸首,就是动力电池太高了。

所以,麒麟电池所采用的第三代CTP技术,另一个隐形优势,就是在垂向高度上,增加了6%的能量空间。

怎么把方形电池做“矮”,是一直困扰行业的难题。有些厂家定制了低高度的方形电芯,但是麒麟电池选择了另一个更加治本的方案——将电芯倒置,实现功能模块的智能分布。

传统的方形电池包,在垂直高度上通常要有底部托盘、底部冷却、电芯、电芯极耳、线束、空气间隙、顶盖等必要组件,而麒麟电池在将冷却系统从底部移至侧面后,节约下来的空间里,麒麟电池通过将电芯倒置,从而将原本在上方堆砌的结构防护、高压连接、热失控排气等功能模块,全部集成到了底部空间里。这样做的效果是,在垂向高度上,麒麟电池增加了6%的能量空间。

不要小看这小小的6%,电池每一寸能量空间优化,都是螺丝壳里做道场。麒麟电池通过“拿掉”、“整合”某些组件对垂直高度进行优化,是超高集成度的另一个体现。

同时,能让结构防护、高压连接、热失控排气多个模块共用被压缩的空间,也意味着麒麟电池已经对于极端工况进行了充分验证。典型的例子,就是电芯发生热失控后,能否通过底部空间将烟气与高温熔渣快速排出。对于电池结构设计而言,这是极具探索性的突破。

这样来看,麒麟电池不仅是把方形电池相对圆柱电池的先天结构优势发挥到极致,更在原本相对不利的电池高度方面,通过结构创新弥补了缺陷。所以,麒麟电池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全方位打赢特斯拉4680电池。

引领新一轮电池发展周期

在麒麟电池之前,截至2021年,宁德时代已经连续五年“霸占”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企业的宝座。2021年装机量达到96.7GWh,同比增加了167.5%,全球市场份额也进一步增长,从2020年的24.6%增长到了32.6%。

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行业双双迈入新一轮发展周期,作为行业领头羊的宁德时代,自然也承受了最大的舆论压力。尤其是近来一直有传闻,宁德时代正被车企“抛弃”。

但在麒麟电池发布后,立刻就有包括理想、哪吒、路特斯等品牌隔空回应会采用这一2023年量产上市的全新电池,结合这几个品牌此前公布的对应时间的产品规划,无一例外都是各家新一代的高端电动车型。这不仅意味着车企“抛弃”宁德时代的传闻不攻自破,更代表了整车厂商对于麒麟电池的认可。

所以,麒麟电池的问世,将进一步稳固宁德时代的市场霸主地位。与此同时,伴随着开展建设海外工厂,走向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与更多国际车企开展合作等战略布局,宁德时代无疑将引领下一轮动力电池的高增长时代。

新技术加上新产能,在动力电池迎来全面爆发的时刻,宁德时代打出了“蓄势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