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网

飞邑家的双频千兆WiFi6无线路由器FYAX3010的开箱测评

导读 噔噔噔!开箱又来啦!飞小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飞邑家的双频千兆Wi-Fi 6无线路由器FY-AX3010的开箱测评第二弹!这次的开箱测评更全面更详细,

噔噔噔!开箱又来啦!飞小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飞邑家的双频千兆Wi-Fi 6无线路由器FY-AX3010的开箱测评第二弹!

这次的开箱测评更全面更详细,将会从各个维度给大家展示路由器AX3000,快来跟小邑一起看看精彩内容吧~

【测评正文】

01【开箱环节】

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多数人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尤其是基于无线网络的终端设备普及之后,大多数家庭对于WiFi的需求逐步提高,无论是多个连接频段,又或者是同时承载的终端设备数量,对于路由器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

最近租的新房子面积大了不少,准备换一台新的路由器,所以来试试飞邑AX3000双频千兆WiFi6无线路由器。

包装方面采用传统风格,以蓝色打底,正面印有路由器的渲染图和产品型号字样。

盒子背部罗列有这台路由器的功能特性以及制造商信息等内容。

包装中除了路由器之外,还附赠有电源适配器、网线和使用说明书。

02【硬件设备】

路由器的外观设计倾向于传统,整机采用黑色磨砂质感的塑料外壳,工业感比较强。机身整体形态比之前用过的路由器偏长偏窄一些,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细长条的样子。不过,这台路由器的摆放方式与多数路由器不同,并非平趴在桌面上的,而是直立起来放置的。

机身正面左右两侧设计有凹凸纹理作为点缀,中间印有金色的天邑字样,下方预留有长条形指示灯,右下角标注有 WiFi6 技术图标。

机身底部中间有一块凸起的平坦区域,对路由器起到放置支撑的作用,这部分的不干胶标签罗列有路由器的技术参数信息和配套APP下载二维码。左右两边的格栅位置微微凹陷,起到空气流通的作用。

整个机身背部预留有大面积的散热格栅,格栅边缘部分也做了相应的艺术化处理,看起来不显单调。靠近底部的位置预留有各种接口,依次是WPS键、DC电源接口、重置键、WAN接口和三个LAN接口。

四根天线设计在机身顶部,支持180度俯仰和左右180度旋转调节。平常收纳的时候可以翻过来倒扣在机身正面,使用的时候根据摆放位置自由调节天线朝向。

03【核心配置】

初次使用需要将入户网线或者从光猫转换后的网线插到路由器背部的WAN接口上。如果需要与台式电脑连接,则需要用另一根网站把电脑和任意LAN接口连接,为路由器通电以后指示灯呈红色亮起。

飞邑科技为这台路由器开发了配套手机APP,下载APP注册并登录自己的账号。将手机WiFi连接到路由器释放的WiFi热点(初次配置无密码),在APP中选择“扫描路由器”就会自动发现还未配置的路由器,点击“立即管理”进入初始化流程进行配置。完成以后还可以将路由器绑定到APP帐号中,方便在其他网络环境下也可以管理路由器。

选择路由器,主要关注的点就是两个。一是信号覆盖强度,二是上下行速率,这两方面的性能直接取决于它的硬件配置。飞邑AX3000路由器搭载的是ARM A7博通芯片,四核,单核主频是1.7GHz。支持WiFi6协议,拥有160MHz频宽范围,2.4Ghz和5Ghz双频段,满载上下行速率可以达到3000Mbps。

上图是在不同房间测试的路由器信号覆盖数据,顺便附上与之前用的某品牌路由器的数据对比,两台路由器的表现互有胜负。飞邑AX3000路由器配备了高功率FEM芯片,搭配四根高增益天线,能够最大限度增强发射功率,消除信号盲区。通过Beamforing技术能够自动监测终端设备所在的位置,定向增强WiFi信号强度。

接着是上下行速率测试,我家里接入的是中国电信200M宽带。分别在同样的位置测试了两个频段的网速,数据汇总如上图。在大多数环境中,5GHz频段的上下行速率要比2.4Ghz更快一些。此外,飞邑AX3000路由器也支持OFDMA技术和MU-MIMO技术,多个终端设备可以和路由器同时通信,并给每一个终端设备分配专属通道,有助于大幅降低延迟。

以目前家里的使用环境来说,飞邑AX3000路由器基本可以满足几个房间的联网需求。唯一就是入户门的位置比较远,并且有多面墙体的阻隔,偶尔智能门铃会有少许延迟。不过,好在这台路由器支持Mesh组网技术,可以和同款或者其他型号的飞邑路由器组成Mesh分布式网络,从而提高整个房间的WiFi信号覆盖强度。

前面也提到过,飞邑AX3000路由器支持通过手机APP远程管理,对于不少非专业用户来说方便了不少。APP界面整体比较简洁,蓝白配色简约又不失科技感。设备页面顶部是路由器当前的上下行速率,下方有指示灯开关、重启按钮、一键优化和一键体验功能按键。其中,一键优化主要用于优化WiFi质量、增强信号强度;一键体检则用于判断网络故障出在哪个环节。

向左滑动到“下挂设备”界面,显示当前所有接入路由器的终端设备,包含设备名称、接入方式、上下行速率等等。点击任意设备到详情界面,可以显示IP地址、MAC地址,也可以手动限速。

工具箱界面包含一些常用的设置和功能,比如WiFi设置、上网方式设置等等。另外,还可以手动选择打开对应无线频段的防蹭网功能;开启访客网络防止WiFi密码泄露;通过智能限速功能选择游戏优先、网页有线或者视频有线,系统自动根据用户正在做的事情来分配网络优先级。

从路由器的机身设计不难看出,飞邑AX3000对于散热的优先级比较高,为此我也专门在路由器运行几天以后做了测试。实测机身温度最高处集中在LOGO上方的位置,温度是37.2度,可见散热表现较为理想。

04【使用总结】

产品本身来看,黑色硬朗格调的外观科技感十足,立式摆放彰显个性;四条外置增益天线支持多角度悬停,配合Beamforing技术增强信号覆盖;搭载四核博通芯片,支持WiFi6协议,双频段覆盖,实测信号覆盖及上下行速率表现比较理想;支持手机APP远程管理,搭配实现各种扩展功能。

体验这台路由器的时间也不短了,总体表现比较稳定,信号覆盖和上下行速率表现也比较理想,体验期间极少出现丢包、假死等现象,负载比较多的智能家居设备也可以做到快速响应。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飞邑AX3000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使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