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网

TCL科技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

导读 3月30日晚,TCL科技(000100 SZ)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5 5亿元,同比增长1 8%,净利润17 9亿元,归属于上市

3月30日晚,TCL科技(000100.SZ)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5.5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17.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184.3亿元。

2022年,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半导体显示产业经营业绩短期承压。公司半导体显示实现销售面积42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3%,营业收入657.2亿元。进入2023年,伴随全球经济回暖及居民消费热情复苏,新一轮大尺寸换机潮加速启动,面板行业迎来上行周期。作为大尺寸龙头的TCL科技业绩有望迎来修复,业务及产品结构弹性逐渐显现。

供给端格局深度改善,产业链库存持续处于健康水平

2022年,半导体显示产业经历全球寒冬,受地缘冲突、通货膨胀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终端需求大幅下滑,显示产品价格跌至历史低位。根据群智咨询预计,2022年整体的面板行业产值下滑约27%。

产业下行促成行业格局进一步优化,进入大陆厂商为主导的寡头格局,面板厂商议价能力提升。与此同时,为应对需求侧超预期冲击,6月以来龙头面板厂商主动下调稼动率,通过以销定产推动行业供需关系重回健康水平。据CINNO数据,全球面板厂稼动率在去年9月下降至60%以下的低点。伴随面板厂去库存深化,去年四季度以来头部面板厂的库存水位已降至2周以内,品牌厂库存也大幅回落,全产业链库存均维持在健康水位。

2023年以来,面板行业不断释放积极讯号,伴随面板去库存的深化以及下游需求旺季到来,头部品牌厂商积极采购,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行业逐渐企稳并进入恢复性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