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网

今年1-6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辆达到224.8万辆同比增长122.5%

导读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辆达到224 8万辆,同比增长122 5%。并且,随着国内油价的持续上涨,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型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辆达到224.8万辆,同比增长122.5%。并且,随着国内油价的持续上涨,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型的需求在当下也变得更加旺盛。

因此,尽管市场依然受到疫情和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在目前这个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各大车企在新能源领域,依然毫不犹豫地推出更多新车型,将市场竞争推向白热化的阶段。

在不久前举行的2022重庆车展上,长安汽车就通过长安深蓝SL03、Lumin、阿维塔11、长安UNI-V iDD、长安欧尚Z6 iDD等一系列新能源车型,又一次向外界展示出了其全面拥抱电动电气化的实力与决心。

日前,长安汽车发布公告表示,拟实施渝北工厂置换及绿色智能升级建设项目,新增总投资约62.91亿元,其中新增建设投资48亿元,新增铺底流动资金14.9亿元。预计2024年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28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综合产能。

长安新能源发力初见端倪

在去年举行的“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正式对外发布了“新汽车 新生态”发展战略。并提出了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总销量105万辆,占比达到35%的未来目标。

今年1月,长安新能源完成了B轮近50亿元的融资,在纯电平台及新车的研发投入、全新营销体系建设、三电及智能化领域研发方面,也将获得更加充裕的资金支持。在助推长安新能源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同时,也为后续启动IPO上市的具体实施增添新的砝码。

目前,长安汽车在电动电气化领域已经掌握了400余项核心技术、“三电 ”核心专利1000余项。为后续在“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的基础上,全力推进“香格里拉计划”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E车汇”了解到,长安汽车渝北工厂作为长安自主轿车的发祥地,是长安公司第一个自主轿车生产基地。工厂成立于2004年10月,占地面积约750亩,建筑面积约255亩。目前,渝北工厂现有两大基地(渝北基地、鱼嘴基地)。

针对此次渝北工厂的升级改造,长安汽车董秘办相关负责人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渝北工厂升级改造期间,我们会结合订单量分阶段关闭产线,尽量不影响订单交付。”

现阶段,重庆作为国内汽车工业的主要聚集地之一,早在2014年当地政府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相关方案。目前已有包括长安、力帆、赛力斯在内的10多家新能源整车企业具备生产能力。

除了长安汽车加速布局外,与华为合作的赛力斯,和联手吉利主攻换电领域的睿蓝汽车,也都在近期持续发力。其中7月初,AITO问界M7发布后4小时后,其订单量就突破2万辆。而力帆科技与吉利汽车共同打造的睿蓝汽车,为未来也将进一步探索车电分离的新商业模式。

深蓝SL03后力推三款新车

根据原先制定的规划,长安汽车到2025年将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随着渝北工厂转攻新能源方向后,在工厂改造完成后,将主要投产包括两款中大型纯电动车及一款紧凑型纯电动车在内的三款新能源车型,这也与长安新能源在年初公布的新产品规划相吻合。

在该规划中共涉及五款全新车型,其中代号为A158的长安Lumin已在6月正式上市,而作为长安汽车的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的首款车型深蓝SL03已经在今年重庆车展上的预售开启,并计划在今年7月30日前推向市场。

作为长安深蓝首款,也是基于EPA1平台打造的首款战略车型,深蓝SL03将以用户体验为基础,采用动态定价,上市后通过直营模式进行销售。在渠道建设上将传统4S店模式分解成订单中心、交付中心、维保中心、仓储中心和管家中心等五大模块,形成直通用户,价格透明的布局。

“E车汇”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长安深蓝SL03订单中心已经确定建立600多家专属店。交付中心和维保中心按计划在本月完成引入。

可以说,今年是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成效凸显的一年。1-6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累计销量达到84958辆,同比大增127.3%。从目前已经上市的UNI-K iDD、Lumin、欧尚Z6蓝鲸iDD特级混动来看,销量呈现进阶态势,更加直观地给予了长安汽车更大的动力和信心。未来,随着渝北工厂的改造完成,以及更多新车型的推出,也将为长安新能源的发展增添新的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