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网

国内自动驾驶合法上路终于有了新突破

导读 8月1日起,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在深圳上路了国内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将落地国内自动驾驶合法上路终于有了新突破。从8月1日起,《深圳经济

8月1日起,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在深圳上路了

国内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将落地

国内自动驾驶合法上路终于有了新突破。从8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管理条例》)将在深圳正式实施,明确规定自动驾驶可在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划定的区域、路段行驶。

相对于国内其他城市,深圳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步伐更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管理条例》对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规范化发展、产业化落地具有推动作用和法律上的示范引导价值。

01 提供参考模板

“作为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立法,《管理条例》对L3及以上自动驾驶车辆的定义、分类、管理、路测、责任等方面都做了详细规定,极具前瞻性,为我国未来自动驾驶的法规政策出台起到先行先试的‘破冰’作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通证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恩汉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深圳作为创新之都,近几年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动作频频,可谓是“领路”全国,仅2021年的营业收入就超过1000亿元。此次推出《管理条例》,填补了国内自动驾驶相关立法空白,同时为全国其他地方的L3级自动驾驶准入政策提供参考标准和模板。

据了解,《管理条例》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登记、上路行驶等事项作出具体要求,明确规定列入产业目录的智能网联汽车,经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其中,自动驾驶可在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划定的区域、路段行驶。

众所周知,我国对机动车产品进入市场实行准入管理制度,未列入汽车产品目录则无法销售、无法注册登记、无法正式上路行驶。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仍处于大规模研发投入阶段,智能网联汽车产品要像传统机动车产品一样上市销售,制定相应的产品标准是无法回避的重要前提。”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深圳对自动驾驶设置了门槛——未列入相关产品目录的智能网联汽车不得在深圳市销售、登记。

02 开启“主驾无人”服务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球的创新热点。国内除深圳外,北京、广州、湖南等地也纷纷引导和推动当地的自动驾驶行业发展,加快相关政策的出台和产业商业化的落地。

2021年11月25日,北京在位于亦庄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了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这是中国首个不同类型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行驶的试验区,百度的“Apollo Go”自动驾驶出租车和京东的送货机器人穿梭在示范区的道路上。2022年4月28日,北京在自动驾驶方面又迈出一大步,正式发布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在国内首开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

6月30日,广州以混行方式在南沙区启动自动驾驶路测试点工作,同步开启收费运营,乘客通过App预约和乘坐车辆,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完成付费。不同于北京的是,广州没有使用“测试”二字,这意味着自动驾驶车辆可以同社会车辆一样悬挂普通机动车号牌、拥有更相近的路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比于当前火热的新能源车,自动驾驶堪称机动车技术革命的另一大风口,各地有关自动驾驶产业发展与规划的“竞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给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引,也极大地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03 未来“驶”向何处

“随着近几年国内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不断积累,不论是在自动驾驶政策开放、技术发展还是用户接受程度等各个维度上,中国都已经不再是追随者,而是引领者。”小马智行副总裁、广深研发中心负责人莫璐怡如是说。

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我国自动驾驶市场规模由681亿元增至235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4%,预计2022年的市场规模可达2894亿元。那么,在广阔的蓝海背后,自动驾驶将“驶”向何处?

目前来看,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仍是争议的焦点。前不久,国内某品牌测试车辆发生坠楼事件,为自动驾驶笼罩上了一层阴影。毕竟自动驾驶技术考量的不单单是汽车,还有车路协同,需要在车和路的两方面构筑相应的技术体系,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约束。

另一个焦点是智能网联汽车安装了大量的传感器,行驶过程中会不断地采集环境感知的信息,其中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个人隐私,同样需要完善的规章制度。一位业内人士坦言:“有了相关的法律约束之后,自动驾驶会得到更加规范化的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虽然目前需要在特定城市、特定区域先行先试,但该产业的发展壮大、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真正能发挥应有的价值,更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加以统筹。”李恩汉建议,一方面在国家层面制定统一的标准,比如道路测试方案的统一、测试结果的互认、准入登记和上牌条件等;另一方面,需要加速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化提升,这样才能让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不仅是为发达地区锦上添花,而是为公共交通供给不足的地区雪中送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