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网

农业全产业链正在被重塑智慧农业成为热门赛道

导读 伴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北斗导航等新基建的规模化应用,农业全产业链正在被重塑,智慧农业成为热门赛道。智慧农

伴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北斗导航等新基建的规模化应用,农业全产业链正在被重塑,智慧农业成为热门赛道。

智慧农业是农业生产的高级阶段,是集新兴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为一体,依托部署在农业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节点(环境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图像等)和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智慧农业”与现代生物技术、种植技术等科学技术融合于一体,对建设世界水平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我国农业劳力占比由1991年的60%下降到2018年的26%,已经低于世界平均值;叠加城市化进程对周边区域劳动力的虹吸效应,进一步加剧了农业用工成本高,甚至无人可用的局面。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成本调查资料显示,目前几乎所有农产品生产的人工成本占比超过 50%。如何吸引更多人回乡,以及农业生产方式如何现代化转型成为我国农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从人口红利转向技术红利、人才红利,已成为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要义。为此,国家从顶层架构到具体执行不断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投入其中,进行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生产智造,不断描绘清晰智慧农业的发展脉络。

近年来,智慧农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智慧农业是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化智能技术在农业领域的运用,是我国智慧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农业能够促进农业生产精细化、高效化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且可以帮助农业生产者建立溯源系统,有利于保障我国的农业食品安全。

在我国智慧农业生产过程中利用植保无人机、农业无人车、自动采摘机器人、自动分拣机器人等现代设备对农作物进行播种、采摘使得老人和小孩在经过培训后也可以轻松的完成农作物生产,大大解放了人力。

目前政府已将植保无人驾驶航空器、农业用北斗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水产养殖水质监测设备等智能农机产品纳入补贴范围。《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各省可围绕智能农机产品的推广应用,将部分品目产品补贴额测算比例提高至35%。暂不在补贴范围的产品可通过农机新产品试点、农机专项鉴定等渠道按程序纳入补贴。

新农优创对智慧农业市场前景展望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进入农业,农业潜藏着的巨大市场需求和空间也不断被看到。2019年我国智慧农业的市场规模约为622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农业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1.26万亿元。

2014年我国提出“智慧农业”概念,2016年“智慧农业”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说明了我国政府对智慧农业的重视。未来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资源环境的约束,我国会愈加重视智慧农业的发展,同时随着政策的不断加码,我国智慧农业的规模将会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