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网

众星云集的北影节无疑为Pico提供了很好的宣传窗口

导读 众星云集的北影节,无疑为Pico提供了很好的宣传窗口。而除了短期宣传,VR作为一种年轻、新奇的媒介涨势正好,其所特有的沉浸感、交互性也可

众星云集的北影节,无疑为Pico提供了很好的宣传窗口。而除了短期宣传,VR作为一种年轻、新奇的媒介涨势正好,其所特有的沉浸感、交互性也可以让观众打破2D局限,更身临其境地体验影视内容的魅力。因此VR与以电影为代表的影视行业的结合,还在展现出更大的想象空间。

「电影节、明星、红毯、灯光、签名」只需要简单列出这几个名词,大部分人的脑海中就已经有了一幅立体的画面。因为即便没有现场体验,类似的场景也早已通过各大流媒体平台为人所熟知。

但如果以上场景与VR发生碰撞,又会带来多大的变化?

在万众瞩目、群星璀璨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下称:北影节)红毯现场,就设立了专门的VR互动区域和VR签名环节。利用VR全景拍摄设备,祖峰、叶常清、杨皓宇、王子川等明星可以360°无死角的与观众「面对面」。在互动现场,鞠萍、高亚麟、海陆等明星也使用Pico VR手柄,在Pico创建的北影节数字签名空间留下了独具特色的个人虚拟签名。

相比于传统的电影节红毯走秀环节,与VR结合的体验无疑更加新颖且奇特,也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而除了短期的宣传,VR与以电影为代表的影视行业的结合,还在展现出更大的想象空间。比如最为直接的影视内容VR版本,可以增强观影沉浸感;VR的交互能力,则会让内容互动性更强,增强观众参与感;VR所能提供的临场感,也可以让观众打破2D局限,更身临其境地体验内容的魅力。

在今日举办的「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论坛」上,Pico互动影视中心负责人熊俊杰也作为代表进行了演讲,详细阐述了Pico对「VR x电影」相关技术应用和发展前景的想法。

因此整体来看,相比于简单的在北影节露出,Pico此次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官方指定VR合作伙伴」身份参与北影节线上线下活动,其实包含着更加丰富的意涵。

宣传窗口

众星云集的北影节,无疑为Pico提供了很好的宣传窗口,这也正是现阶段的Pico所需要的。

尽管经历了多年的探索和发展,但VR还是一个相对小众的概念,在国内市场尤其如此,这意味着很多普通消费者,其实是无法体验甚至是不太有机会去了解VR的。

因此,要解决「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就应该依托庞大的流量曝光,通过复合式营销打响知名度,同时线上线下双渠道发售谋取销量,快速让以Pico为代表的VR头显走入大众生活。而北影节正好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契机。

根据往年数据,「直击北影节」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活动总时长7小时,全网累计观看量达6252.5万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超2.4亿次。已经举办至第十二届的北影节,已经成为了具有一定社会热度的文化活动。

这次不仅是简单露出,Pico还与北影节形成了联动,也在试图让更多人看到VR「好玩」的地方,从而真正让用户产生兴趣。

比如开幕式红毯VR版本直播,让更多人可以通过VR的方式,近距离看到肖央、蒋奇明、海陆等一众明星;明星在互动区域用Pico手柄,留下了在虚拟空间的签名,据悉这些虚拟签名都会留在Pico形成数字签名空间;不少明星与嘉宾还通过VR摄影机和Pico VR一体机,线下打卡参与VR内容拍摄,并与影迷隔空互动。

今年不少消费者发现,无论是抖音站内的开屏广告还是站内话题,都能看到Pico的宣传:在抖音站内,由 @PicoVR科技 发起的#玩 VR 选 Pico 的抖音话题,已经积累了超过10亿次播放;在抖音站外,Pico与春晚、综艺节目等的合作,也让更多人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了这款产品。

因此北影节上Pico作为官方指定VR合作伙伴,通过明星效应让更多人关注Pico,本质上也是增加VR公众认知度,帮助其破圈的一种方式。

VR+影视

客观来说,字节在营销方面的动作,已经让Pico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但光让用户刷到是不够的,Pico还需要回答一个根本性问题:「用户买了VR一体机能干什么?」

而Pico当前给出的思路,就是让VR与内容更加深度的结合,其中影视内容就是一个重点方向。

在今年7月阿那亚的砂之盒沉浸艺术展活动中,Pico副总裁任利锋就强调了VR视频内容的重要性,面向专业的VR内容制作机构、VR技术型公司、VR内容创作者三类合作伙伴,提出了面向未来的「创作者激励计划」。这也是国内首家如此重视VR视频内容,并正式提出创作者激励计划的互联网公司。

但需要正视的是,被推出激励计划的行业,往往意味着其发展还处于早期阶段。当前VR与影视内容的结合正是如此。

通过最直观的数据对比,就OGC内容而言,过去五年间全球优质VR内容一共只有500多部,每年新增产量在80到100部左右,换算成时长仅有20多个小时。而与之相对的,在成熟的工业化影视制作体系支撑下,国内传统长视频产量每年可达到5万小时以上。

由数据可以发现,国内市场对视频内容的需求其实非常庞大,而相对应的VR影视内容,却非常稀缺。在北京电影节中国高质量发展论坛上,Pico互动影视中心负责人熊俊杰也表示:「随着Pico在VR视频内容上的不断投入,我们发现整个行业的现有产能其实非常不足。」

因此相比于成熟的传统长视频行业,VR视频行业更像是一块未开垦的荒地,这一方面固然意味着更艰难的生存环境,但另一方面,对于字节这样既有资源又有技术的公司来说,也意味着更大的施展空间。

在本次北京电影节中国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熊俊杰就重点讲述了Pico对于「将VR与电影行业结合」的思考。

首先在内容制作层面,VR可以拓展影视内容的边界。VR所塑造的三维空间感,使得观众可以在VR中突破电影艺术的边界,进行具象空间的美学探索。

比如以往如《泰坦尼克号》中的沉船、《星球大战》的太空环游、《肖申克的救赎》中幽暗潮湿的逃生下水道等元素,其实都更多地是以2D的形式在大银幕上呈现,观众比较难拥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而VR技术所能带来的,更多是接近第一视角的观影体验,很多以往无法领略的内容魅力,或许可以在VR的世界里实现。

在与一些悬疑探案题材电影的受众交流后,新声Pro发现,「寻找线索、参与破案」其实是很多用户所期待的体验。根据艾媒咨询数据,以影视为主体,融合了一定游戏体验的互动剧集,在2018年国内用户规模就超过4000万。而如果将互动剧集与更强调沉浸感、互动性的VR结合,让观众以第一人称扮演特定角色,甚至主导剧情走向,无疑能帮助其更好地理解故事、产生共情。

而在电影宣发层面,VR作为一种年轻、新奇的媒介,天生具有话题性,对新生一代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借助VR所提供的沉浸体验感,似乎也能让未来的影视内容宣发更加「有趣」。

比如当前电影的宣发物料还是以预告片、影片彩蛋为主,要在短短几分钟内既抓住观众眼球,同时保持一定的神秘感,这种「平衡」其实并不好掌握。而正如熊俊杰所预期的,如果将影视内容宣发通过VR彩蛋,VR分支剧情等方式传递给观众,就体验感而言自然是一种升级。

而如果VR设备的普及率能进一步攀升,VR也有机会成为电影分发渠道的补充。比如目前Pico与好莱坞六大影片公司建立了合作,观众耳熟能详的漫威宇宙、指环王、变形金刚、哈利波特等100余部3D大片,都可以在Pico视频限免观看。在Pico的用户社区内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拓展边界

回顾Pico副总裁任利锋在SIF砂之盒的最新发言,以及Meta RealityLabs内容生态总监ChrisPruett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的发言,这两家全球最顶尖的VR企业,都在高频提及一个关键词「内容生态」。

Meta在VR内容生态上的投入有目共睹。而作为国内VR企业的领头羊,Pico也在不遗余力地拓宽自身VR内容生态的边界。与Meta侧重游戏内容生态不同,Pico似乎选择在视频内容生态的先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