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网

拥抱元宇宙ISC 2022登陆N世界

导读 7月30日, ISC 2022第十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正式开幕。作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互联网安全峰会,ISC 2022备受行

7月30日, ISC 2022第十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正式开幕。

作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互联网安全峰会,ISC 2022备受行业人士瞩目。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ISC一直以其专业性、前瞻性、高规格等特点迅速闻名业内。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然成为中国安全产业面向全球的一张权威名片。

据悉,今年的ISC 2022大会为期4天,为大家带来一场集全球前瞻对话、高峰技术研讨、安全成果展示于一体的数字安全盛宴。同时,大会还在新一代聚会元宇宙同步开启ISC大陆(ISC.N.CN),作为永续的元宇宙N世界交流空间。

01

拥抱元宇宙,ISC 2022 登陆N世界

重头戏自然是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安全峰会暨ISC 2022第十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开幕式,以及一场未来峰会、一场开发者大会、一场生态大会、十七场联合峰会、六十余场技术和产业主题论坛。此外还打造了一域数字安全展区、七场创新主题活动,包含创新独角兽沙盒大赛、DSCTF大赛、ISC Talk、HackingClub、数字安全生态企业招聘会、白帽夜谈等系列活动。

会议期间,百余位全球安全战略决策者、专家智囊、行业领袖深度参与,搭建全球数字安全“政产学研用”交流空间,打造数字安全行业顶层设计,助力建设网络空间共建共治共享共赢格局,护航数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元宇宙,则是本届ISC的最大的亮点之一。

此次会议时间长、规模大,内容丰富。社长自然不愿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希望参与更多活动,但时间和精力有限难以如愿。因此,ISC打造的N世界-ISC大陆,就带社长感受了一把全新的元宇宙参会体验。

N世界-ISC大陆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复刻了线下场景和功能,可实时同步所有活动。观众足不出户就可获得沉浸式的现场体验,还可7*24小时在线,随时访问观看回放、获取资讯和服务。社长表示,作为一个资深宅男为此点赞。

元宇宙的概念可以追溯到1992年美国科幻小说《雪崩》。但直到近30年后的2021年,才被称为元宇宙元年,美国游戏公司Roblox上市成为“元宇宙第一股”,但最大的标志事件还得是社交巨头FaceBook更名为Meta。如果说之前元宇宙还停留在讨论远大于行动的阶段,那么去年Mete和Roblox一举就把它带入了实验阶段。

国内外众多厂商纷纷以各种各样的姿势,争先恐后地涌入元宇宙赛道。一时间,不少硬件厂商、技术公司、应用企业都举起了元宇宙的大旗,甚至很多传统行业公司也不甘寂寞,增添不少有意思的花絮。

事实上,元宇宙至今仍没有一个标准化的定义。业内较为共识的是:元宇宙是新的下一代互联网,它是物理世界 “数字孪生”的虚拟空间,可承载更丰富的功能,实现更出色的多感官体验。或许每个人对元宇宙都有自己的不同展望,但却都不能真实准确地描述。

用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的话,那就是——(元宇宙的)参与门槛很低,大师也能讨论,傻瓜也能讨论,而且大师和傻瓜的论点也不见得差别有多大。

原因倒也不难理解:限于当前的技术和资源,元宇宙本质上还只是一个概念和愿景,或者说是迷雾重重包裹下的庐山,知其美好却难识其真面目。类似的一幕,我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也出现过,当时处于互联网的前夜,人们畅想未来使用网络浏览资讯、购物、赛事直播等可能的种种便利,但却无法准确描述其具象细节,更想象不到智能手机日后成为主流设备。

而在大家的印象中,国内资本和企业热衷于概念炒作和跟风。每当新技术或新商业模式出现,总会有众多企业不顾自身条件飞奔而上,美其名曰抓住风口,但它们通常最终一哄而散,留下满地鸡毛。

因此,当众多厂商纷纷宣布进军元宇宙时,外界往往会质疑其中一些企业是跟风追逐概念。ISC作为互联网安全峰会,打造元宇宙展厅同样难免受到少数人质问:有无此必要,是否真的是元宇宙,有何动机等等。

02

ISC拥抱元宇宙,并不是跟风

社长在这说句公道话,ISC 2022拥抱元宇宙固然有借势的想法,但还真不是跟风。

首先,ISC 今年拥抱元宇宙有着大形势下的客观需求。众所周知,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很多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嘉宾、参展商、观众,很可能因为核酸、健康码或隔离等原因无法参加线下展会;还有不少人因为担心出行感染风险而取消计划。

面对线下参与人数受阻,ISC 2022 自然可以通过传统的网站和直播来实现线上展示,但其参与感却大打折扣。一方面,ISC 2022 活动众多,如前所述,有多达十多种、近百场的不同活动,传统网站和直播不足以承载如此庞大的内容丰度;另一方面,传统网站和直播功能相对单一,只能提供网页浏览、直播间聊天、弹幕等基本功能,展会浏览、活动参与、深度沟通、信息留存等用户核心需求均难以满足。ISC必须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否则就将面临着观众总体减少的难题。

其次,作为连续举办了十届的高端安全峰会,ISC也需要更强大的新技术加持,以便更好地服务厂商和观众,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元宇宙的兴起,不只是概念的普及,还代表着数字孪生技术的成熟,开始走向行业应用,这些技术恰恰是ISC 当下所需要的。因此,ISC选择与元宇宙新网红-N世界合作,以虚实结合得理念,打造了N世界-ISC 大陆。

它通过各种高新技术将整个活动和服务功能精准复刻到元宇宙平台,基本实现了“数字孪生”,用户登陆后其行为与线下参会几乎一模一样。从注册签到起,用户即可以一个数字人的身份在虚拟空间中畅游:一键获取会议流程,下载会刊和相关资料,前往感兴趣的不同会场和展位,打卡拍照转发朋友圈,进入直播间观看并参与现场互动,与身边的观众或厂商一对一互动,交换名片、私聊商洽。

从社长个人这两天的体验来看,ISC大陆提供的功能和服务很全面,丝毫不亚于线下参展,最大的优势体现在其便利程度和效率更高得多:

线下大型会展观众很容易迷路,在ISC大陆则根本不存在,因为有全屏地图+浮窗导航,手指一点就可快速进入相关展区或会场,免去了奔波之苦。线下参会找到自己想找的人如同大海捞针,时间成本很高,往往靠的是运气;而在这里有成员列表,所有的嘉宾、工作人员、厂商和观众均一目了然,还可以通过搜索关键词来查找,点击头像即可开始互动;即便对方暂时没有登陆,也可以发送信息留言,尽量不错过一丝可能的商机。

以社长这两天的体验来看,ISC联手“N世界”拥抱元宇宙,更近于水到渠成。

03

元宇宙大象无形,未来已来

社长关注到,N世界-ISC大陆没有采用当下各家追逐的3D视觉模拟,而是选择了2.5D的可视化效果。

不少人都觉得3D体验是元宇宙一大特点,但现实情况是,高保真三维场景需要1000倍算力支持,远高于线下布展搭建的花费。请注意,高成本现象不是会展业所特有,而是元宇宙行业应用都面临的共同难题。在商言商,任何项目都首先必须考虑成本,然后才是效果体验提升。即便耗费海量算力创建了高保真三维场景,3D元宇宙引擎的荷载量也很有限,甚至仅能支持数十人在线。

而ISC大陆的元宇宙则采取了最为实用的2.5D方案,在保证观众获得最优体验的同时,也能让引擎支持百万人同时在线,充分满足了现阶段的商业化需求。事实也证明了决策的正确,就在ISC 2022开启的第一天中,ISC大陆累计涌入千万级访客,引擎稳如磬石表现非常出色。

而在ISC大会前一天,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开幕,由N世界独家支持的GDEC元宇宙空间同步上线,也迎来了千万级的数字人涌入。能同时承接多个大型会展,“N世界”显示出了不俗的技术水平和创新的交互理念,成为具备虚实共生能力的新一代元宇宙会议方案。

可能还是有人会说,伪3D体验怎么能算是元宇宙呢?其实任何事物的开头都不可能就很成熟。按Meta CEO扎克伯格的设想,元宇宙中的数字孪生“实体”,应该由全息影像的方式展现。但实际上,去年扎克伯格与电视台主播展示的VR连线,却限于技术瓶颈仍然只能用三维动画来展示人物形象,但我们仍然愿意承认这是元宇宙的积极尝试。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元宇宙肯定是物理世界的数字孪生,但不一定需要VR,因为今天有VR的人还是比较少,应该降低门槛,有电脑、Pad、手机就能用。

社长对此表示赞同,不同行业应用的用户需求各有不同,游戏、娱乐和健身等行业对VR设备比较依赖,但办公、教育、会展等行业反而更适合于二维屏幕终端。我们对元宇宙的形式应该持开放的态度,或者说元宇宙是无形的。它未来会演变成什么样子,取决于业界的不断探索和市场的反应。如果过早地人为给出所谓的定式,反而有可能限制元宇宙的发展。

正如传说中爱因斯坦小时候做小板凳那样,虽然刚开始难免粗糙甚至低劣,但随着技术不断迭代和突破,平均成本会逐步降低,而元宇宙也终将进化得趋于清晰、完美。

从ISC 2022看,元宇宙大象无形,而未来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