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网

百度新一代小度配送机器人由百度大脑联合小度科技打造

导读 近日,百度发布了新一代小度配送机器人,该产品由百度大脑联合小度科技打造。配送服务是小度机器人最核心的功能,官方称小度配送机器人集成

近日,百度发布了新一代小度配送机器人,该产品由百度大脑联合小度科技打造。

配送服务是小度机器人最核心的功能,官方称小度配送机器人集成了飞桨文心大模型等多项百度 AI 技术,针对配送全流程进行体验优化,真正实现了全程无接触配送。手持货品的服务员无需动手即可开舱,放置货品后小度可自动关闭舱门开始送货。在配送途中遇到住客,小度会贴心的送去问候;到达指定房间后,还能通过住客房间内的小度音箱或电话通知取货,并和客人礼貌道别。

此外,小度配送机器人还可以为酒店休息区客人提供巡游服务派送茶歇,或是代替服务员引领住客至客房。

在运动能力上,小度机器人搭载百度最新自研的运动平台,可通过激光和视觉双融合的定位导航算法实现精准定位、灵活导航;多种传感器结合,可准确识别障碍物;最新悬挂减震方案,则使其过坎、过坡更加平稳,运货无忧。

基于飞桨文心大模型的人机主动交互系统,小度配送机器人具备主动多模态交互能力,比如,正值女神节时,小度会和遇到的女性住客主动说:“女神节快乐!”,小度还特别会夸人,让客人一进酒店就有个好心情,留下美好印象。

小度配送机器人还具备强大的对话能力,背后是是全球首个基于隐空间的生成式开放域对话大模型文心 PLATO。官方称,它可以俏皮可爱,也可以老练深沉;既能谈家长里短,也能聊诗词歌赋。加之百度强大的知识图谱积累,小度配送机器人还可以化身百事通,满足住客衣食住行娱全方位问询需求。

从外观来看,小度配送机器人采用适度拟人化设计,整体线条柔软顺滑;深灰色的装饰细节与腰身白色灯光点缀,可呈现伴随灯光呼吸的节奏感;搭配专为机器人设计的 41 类表情,看起来俏皮可爱。同时,小度配送机器人也拥有稳重内涵,双舱设计带来了 50L 超大储物空间,旋转式自动舱门更加稳定可靠。

官方称,小度配送机器人还能成为酒店运营的好帮手。酒店可通过 IP 化运营在社交平台吸引更多潜在用户的关注,也可在内嵌的 21.5 寸广告大屏上放置活动海报吸引关注。

官方称,自 2019 年小度酒店版产品正式入住华住集团至今年 8 月,搭载小度智能语音助手的酒店客房数已经突破了 45 万大关,每月新增客房超过 3 万间。覆盖酒店超 2 万家,覆盖全国 400 多个城市,累计服务用户数超 1.6 亿。这一连串数字也让小度酒店合作规模稳居智慧酒店行业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