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网

随着智慧园区的发展园区业主对物业管理的需求不断升级

导读 近年来,随着智慧园区的发展,园区业主对物业管理的需求不断升级,传统园区的物业管理已不能满足业主的需求。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园区集云计

近年来,随着智慧园区的发展,园区业主对物业管理的需求不断升级,传统园区的物业管理已不能满足业主的需求。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园区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于一体,整合了园区的整体逻辑结构和统一的平台管理,真正实现了智慧园区的高效管理。

智慧园区

一、何为智慧园区

所谓智慧园区,是指整合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具有快速信息收集、高速信息传输、高度集中计算、智能事务处理和无处不在的服务能力,实现及时、互动、信息感知、传输和处理整合,提高园区产业集聚能力、企业经济竞争力、园区可持续发展为先进园区的目标。

重点:融“智慧”于园区建设与运营各环节

智慧园区建设强调通过信息技术和各类资源的整合, 将“智慧”渗透到园区建设与运营的每个细节中,提升园区运营、服务和管理能力,创新园区组织架构,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维持园区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园区铸就一套超强的软实力。

二、园区管理现状

1、产业运营管理弱,导致产业低效运行

重建设,轻运营是很多产业园区面临的问题。当前,众多开发园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注重招商引资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却忽视了园区产业的运营管理与运营服务,服务配套资源较少,是当前多数开发园区发展面临低效困境。

2、缺乏统一数字智能系统作为运营管理抓手

园区各系统存在信息烟囱,信息难以全局掌控,难以实现对整个园区企业的信息数据系统联动。亟需一套完整的智慧运营系统为园区开辟可行的运营模式、管理规范和盈利空间。

3. 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与智慧服务体系

传统产业园区,园区综合性的管理平台和企业服务平台缺失。园区配套服务、增值服务等产业链缺失,导致园区自我造血功能差。园区对客户信息的管理较弱,无法形成园区产业氛围,提升园区吸引力。

三、智慧园区整体解决方案

戎光科技面向园区的实际需求,打造了一套融合移动互联网、物联网、AI、人脸识别、BIM、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的面向园区未来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从数字管理、绿色节能、平安监管、物联感知、园企互联等方面实现园区的全方位管理,提供开放标准的管理端、用户端入口,全面整合园区线上线下资源与服务,面向管理者、物业、企业、员工等提供一体化的综合管理应用,革新园区管理模式,提升园区综合管理水平,达到提质降本增效的目的。

智慧园区管理平台

基于未来智慧园区的发展理念,打造:两个中心,四个平台,五大应用体系(2+4+5)!

两个中心:智慧园区运营管理中心、智慧园区云资源及共享数据中心四个平台:智慧园区“数字孪生”BIM可视化监管平台、智慧园区物联网平台、智慧园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智慧园区数据驾驶舱。

五大应用体系:一体化数字园区应用体系、可追溯的绿色园区环境、智能化平安园区监管、智能化感知园区集成、融合化互联园区服务。

今天就着重来介绍下这五大体系是如何使得园区“智慧化”?

体系一:一体化数字园区应用体系

构建一体化的BIM与IOT运维管理平台

基于全生命周期式的管理,将数据信息从初期就进行存储;

物联网与管理系统全面打通,上下游信息畅通无阻;

发现故障或问题平台中功能联合应用,避免系统操作滞后;

信息变化一致,可形成统一体系数据积淀,实现有效数据分析。

一体化权限管理

面向于园区企业领导、管理层、操作人员、客服、内部员工、租户/ 业主、访客等,设置一体化的严格的权限管理体系,统一基于生物识别、一卡通及用户名密码的管理模式,实现安全出入管理、门禁管理、基于APP的各类业务申请、访客管理等操作。

智慧物业管理应用

各类物业服务需求通过“智慧园区APP”线上申请,提高效率;

实时接收用户需求,物业人员快速响应;

计划依照规则自动生成,定时提醒,完成后现场拍照上传相关记录;

回访率、满意度、投诉率、维修完成率实时生成,提高物业的服务质量。

体系二:可追溯的绿色园区环境

对园区室外环境进行监测,采集多种数值评定园区周围环境质量,结合本地域的天气预告,将空气污染指数、穿衣出行指南面向园区人员实时公布;

重要公区如地下停车场、设备机房、食堂、实验室等加装环境传感器,实时监测环境温度,温度异常情况下实时报警,可在线制定不同时间的环境期望值,平台自动联动空调通风系统保持设定温度,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BIM可视化监管平台实时监测,异常情况联动视频监控,监控中心大屏弹框展现。

构建“以人为本照明解决方案”,室内照明依照照明计划与实际需求实时调整;

照明设施资源管理,可实现LED光源节能改造,各回路可实现远程控制与管理;

智能集中监控,BIM可视化监管平台依据照明亮度实时显示各类回路开关状态,统计照明回路运行状态,实时展现运行参数;

单灯/回路节能管理,能耗精准统计,可自动巡检各个回路状态,开关灯异常情况及实时故障报警,可组合配置回路,实现自动依照监控模式或规则执行。

建筑供冷热AI节能优化

实现热交换器两侧泵的运行总能耗最小;

节能算法动态调整热交换器最佳供水温度和参与运行的换热器台数;

策略运行,显着降低热交换器两侧水泵的能耗、增强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体系三:智能化平安园区监管

安全态势监控与预警管理

大屏自动联动,弹出响应报警及当前实时监控画面;

APP报警信息接收,点击后可查看现场实时监控画面;

语音播报报警信息,提醒值班人员快速响应。

智慧通行

1.园区大门、写字楼出入口、厂房出入口,配置人脸识别设备(含体温测量)与道闸,配合微信小程序, 实现进出权限控制(兼顾疫情异常期间的体温检测);

2.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绑定,车辆进出自动关联人员相应权限;

3.申请、审批、识别、出行、注销等通行场景完整闭环,权限范围内,快速识别,快速通行。

智慧巡更管理

1.基于固定路线的非接触式RFID巡检,与大屏实时呈现巡检状态,异常情况动态呈现。

2.非接触式,依照巡检路径进行巡检,提高效率;3.巡检状态实时记录,历史记录可在大屏中呈现;巡检点发现状况时,可拍照上传至平台中,大屏端接收后依照优先级动态呈现。

体系四:智能化感知园区集成

建筑系统集成应用

基于物联网架构体系的BA系统集成,3D方式呈现更加直观、智能。

实时运行状态呈现

基于BIM三维模型,融合物联网实时数据,动态展现设备实时运行状态。

设备基于IOT联动可配置

基于物联网平台的规则引擎,可自主配置联动规则。

园区管网综合监控

综合展现园区地下管网整体态势,综合展现园区管网的路由;

基于建筑,可依照系统分类综合呈现各类系统管线的路由情况;

基于上下级逻辑关系,动态呈现管网影响范围;

点击某设备,可快速找到上下级关联设备或阀门,便于供水、供电等应急事件快速响应;

实时监控管网路由终端设备的运行状态,故障信息实时上报。

体系五:融合化互联园区服务

园区企业运营管理

基于“智慧园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构建企业服务管理;

实现灵活的招商管理与信息传递;

构建企业档案,产业家底清晰;

企业政策对口实施,保障园区经济指标达成。

一体化企业服务

集成“钉钉”强大的沟通及协同工作的能力,将园区的业务应用,通过定制开发与集成,与“钉钉”基础功能整合应用, 实现传统OA的智慧升级,构建“企业——物业——运营”一体化的管理应用,实现企业资源的有效管理与集成化应用。

智慧化的生活服务

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就餐、门禁等功能,各类权限通过一张照片全面打通;

各类费用基于APP统一便捷支付;

提升办公与运营管理的效率;

触达C端用户,为C端资源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基于AI算法结合实际应用场景需求,将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

让园区更多的行为变为自助,通过身份认证即可享受到相应的服务。

四、智慧园区相关案例

之江实验室以创建国家实验室为核心目标,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化、立体化、面向未来的智慧园区,旨在将园区打造成为未来城市的模板和科学研究的综合试验场,其选址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南湖西北侧,位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域。之江实验室园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35万平方米,在智能化集成要求上,通过系统集成构建一个具有高效服务,便于使用、管理和维护的运维管理系统。